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2010雅典1000英里(1600公里)大賽:3/15-3/31

今年眾所矚目的超長距離大賽1000英里賽是原雅典超馬嘉年華賽今年新增的項目。3/15下午2點開跑,每天最低限制要跑80公里,同時要在16天內跑完。

參賽的有16人多數是希臘雅典超馬賽的常客,之前都參加過7天賽,包括德國的沃夫剛和施絡特是被看好的高手,英國的西卻,和幾位義大利人,希臘本地人數最多,包括主辦人我的好友柯斯塔斯博士,亞洲方面有每年都來參加東吳國際超馬賽的日本的沖山裕子和台灣的羅維銘。

我察看了一下網路發現有幾篇討論和簡短報導,絕大多數人對於該賽事還是陌生,於是扼要地解釋一下這個賽事的細節,讓關心的跑友們在追蹤每日成績時更有感覺。

比賽場地在廢棄的舊雅典機場,該舊機場在2000年雅典奧運時蓋了擊劍和草地曲棍球,籃球等幾個比賽場地,大部分都還是空蕩蕩的。使用的路線是在靠大路邊的一個行政場館前的馬路,取一公里為一圈,參賽者必須在這一公里路線上繞1600圈,所以比賽的難度不只在生理上,心理上的挑戰也是競賽的一部份。

諾大的機場,取這一段並 不是最好的路線,主要理由是行政場館的關係,參賽者三兩步就可以離開跑道進屋子裡休息吃飯睡覺,堪稱方便。有幾個人在路邊搭帳棚,也有樹蔭。缺點是路線很平淡,沒有多少風景,又靠近大馬路,上下班時間車子流量很大,空氣品質不佳,約一半路面是柏油,另一半是水泥。

因為場館平時根本沒有人使用,所以沒有網路,對於現代注重即時通訊的比賽來說很不利,消息很不好散佈,只能靠當地冠軍晶片公司工作人員臨時架設的慢速網路(傳統電話線路,不是ADSL)。不過,關心者還是可以上網看得到每12小時發佈的成績。另外,上youtube打 Athens 1000 mile 關鍵字也可以看到一些照片,該照片由英國參賽者威廉西卻的團隊發佈。威廉有團隊?是的!他的團隊至少有三人,一名廚師,一名教練,一名助理,各司所職,分工很細(照片中雙手拿外形像接力棒在跑的就是威廉)。

羅維銘去年七天賽獲第二名,跑出了信心,他長年職業軍人的生涯,心理上很能忍受苦痛也很有耐心,加上絕佳的身體素質,是很有希望的跑者。目前跑3天370K,平均120K的距離對他目前的程度來說是快了一點,大約受前幾名德國高手的影響吧!沃夫剛在前兩年第一次參加7天賽就跑出一千一百公里成績,當時前兩天的成績還破世界48小時紀錄,不過,他可不是逞匹夫之勇,他跑過多次1000英里賽了。目前排名第四的豪思門馬汀娜(女)不是用跑的是用走的,所以可以知道她幾乎是不休息的,七天賽可以,我可是懷疑她可以不睡覺撐16天,應該在一週之後成績排名會逐漸下降。第三天排名第六的西卜是挪威的名將,參賽經驗豐富,不過年紀大了,競爭力下滑些。沖山裕子近年已經退出24小時賽場,往更長距離賽事走,可惜的是去年環歐賽和再上回的環歐賽中都因受傷而退賽,不過,我真還沒看過比她更能忍受肉體苦痛的女子,明明整個腳掌已經佈滿水泡,她還是可以堅強地繼續參賽,禮貌親切地與所有人互動。

羅以完賽為目標,不受傷的話應該可以在前五名,這麼長的賽事真需要步步為營,任何小失誤或者做出錯誤小決策後來都可能演變成大問題。目前談結果成績都還太早,大家保持關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