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2010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24小時賽點將錄(增加中)

關家良一

「四屆世界冠軍,五屆東吳超馬賽冠軍」,若封他為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的24小時之王,沒有人可以反對。在東吳超馬賽發跡的關家良一與東吳特別有緣,由他的名言可見他對東吳超馬賽的重視程度:『參加世界杯我只要拿好名次就好,參加東吳超馬賽我則全力以赴!!』

邁入四十歲的關家,面臨日本新進好手井上真悟的強大挑戰,加上近幾年連續結婚生小孩,家庭的責任占去練習的時間,讓他今年捨去參加世界杯和斯巴達松賽,唯一專心準備的就是東吳超馬賽!屆時大家可以看到他以近乎時鐘般每圈兩分鐘精準配速,一圈又一圈,一小時又一小時,擁有榮譽編號2401的迷人身影!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4
工藤真實
在國際超馬界,2009年是工藤真實年,五月在法國48小時賽,她先以385公里刷新世界女子48小時賽紀錄,六個月之後,她在東吳超馬賽再以254公里創下24小時世界紀錄,一年之內創新兩項世界紀錄,是名符其實的”Ultrawoman of the year”
年逾不惑,卻仍單身的工藤小姐是一位銀行行員,2009年本來比賽的日期是12月第一個週末,巧遇選舉,正在考慮提前一週或延後一週時,日本領隊井上博士說工藤小姐如果是月底就無法請假,因為銀行在月底要結帳十分忙碌,因此固然十一月底是對主辦單位比較理想的日期,但為了讓工藤小姐參加,我們毅然決然延後一週舉辦。果然,她沒有讓我們白等,持續以穩健的每小時10公里配速前進,在24小時中只休息七分鐘,紮紮實實地創下世界紀錄,成為東吳9年賽事中最精彩輝煌的一刻!
2010年工藤小姐速度提升了,三月她在韓國濟州島亞洲盃一百公里錦標賽之中,雖然不是日本代表隊(她沒有參加選拔賽),而以公開組的身分參賽,但是她卻跑出全部參賽者最佳成績7小時40分,為了讓她有更強的對手激發出更好的成績,我們特別邀請連兩屆世界杯冠軍法國的豐田勒小姐前來參賽,她們兩人的對陣應是本年度賽事最令人期盼的競爭!

黃衍齡
黃衍齡是目前國內除邱淑容之外能跑出超越200公里的女跑者,2002年開始學習慢跑,從運動場半圈200公尺的上氣不接下氣,到2010年4月,她為已經志願服務逾十年的台南縣生命線募款,於是以13天,每天平均約80公里的速度完成單人環台長跑壯舉,是台灣女子長跑環台的第一人。緊接著,10月15日以13小時35分完成台東鐵人賽(3.8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車、42公里馬拉松)。兩天後,繞過南台灣,在恆春機場45公里賽以4小時2分獲得女子組第三名,真是名符其實的女鐵人!
衍齡參賽時一點也不躁進,以看似保守的8公里時速前進,再在適當的時候加clip_image006速,一舉越過200公里門檻,參賽策略值得其他跑者參考。

clip_image008

馬丁佛萊爾
佛萊爾先生是澳洲超馬第一高手,固然上世紀的超馬之王柯羅斯也常住在澳洲,但是一般人仍覺得他是希臘人,的確如此,我在希臘比賽還聽到遠在澳洲的他一天跟雅典數通電話聯絡呢!佛萊爾身為澳洲藥品管制局的毒物專家,是一位生化博士,已婚育有一子,擁有標準的61公斤長跑身材,他在09年法國48小時賽跑出433公里佳績,榮獲第一名,他的這個成績僅次於柯羅斯的世界紀錄。在那次成功的賽事中,他採用一個很奇特的策略,前12小時大部分時間都用走的,後12小時他用較快的速度跑,第一天跑出224公里,第二天跑出209公里,是全世界目前可以連續兩天跑200公里的三個人之一。在賽後自述中他認為48小時賽沒有唯一的策略,他只是瞭解自己,相信自己,勇敢地和別人不同而已。

clip_image010
陳進財--「警愛跑」的領跑者
被大家尊稱為財哥的陳進財在新竹警局擔任警官,從學生時代就很愛跑步,把警官學校的跑步俱樂部「警愛跑」,推展到警界,每年重大比賽中都會看到許多穿著「警愛跑」衣服的警界朋友們參賽,大大提升警界的健康形象。他在07年參加嚮往已久的斯巴達松賽獲得佳績,同時深深領悟到超馬精神,回來之後在新竹號召常在十八尖山練習的同好們設下一同參加斯巴達賽的目標,帶出多名年輕好手。財哥出名地顧家,在孩子通過大考之後,2010年終於能抽出時間作有計劃的練習,我們都期待他能突破240公里大關,成為中生代台灣超馬的領跑者。

陳俊彥--浴火重生的鳳凰鳥
陳俊彥早在2002年賽事中就創下244公里的全國紀錄,然而在接下來幾年當中接連遇到人生的一連串困境,生計與家庭均出問題,只好轉業繼續奮鬥,在痛苦無奈中,他掙扎地站起來,想在跑道上再創佳績,為人生的厄運劃上休止符,也為正值青春期的單親孩子樹立身教的榜樣。誰知道更多的淬煉在等著他,車禍意外受傷、脛骨傷痛,每次都讓看起來很有起色的訓練中斷。朋友們一直鼓勵他,心裡卻懷疑自己安慰的話是否能成真。但是俊彥像不死鳥般一次一次地走過來,發揮超馬的堅持精神,屢仆屢起。今年傷痛稍歇,他又再一次挑戰命運,每天分三次的練習,累積出一天近一個馬拉松的里程,當成是生命中最後一搏般的拼命練習!我們12月期待這一隻從浴火重生的鳳凰鳥重出跑道,再創奇蹟。

clip_image012
吳勝銘--愛跑成癡的老博士生
吳勝銘是東吳超馬十年的模範生,從第一年就每年參賽,沒有遺漏任何一屆,穩定的配速,非常具經濟性的跑步姿勢,讓他每每獲得好名次。四年前他開始挑戰更長的距離,參加希臘七天賽,而且每年都去挑戰,是台灣目前極少數可以連續七天每天跑100公里的超馬高手(08年他創下806公里我國七天賽紀錄)。讀博士班是他的心願,他發揮超馬堅持的精神,經過近十年的努力,2010年終於進入博士班就讀。辦公室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的他,每天中午大家在午睡休息的時候,就到中正紀念堂練跑,傍晚下班後再繼續第二攤的練習,每天練習量都保持20公里以上,下次若是大熱天中午在中正紀念堂看到有人冒著大太陽跑步的話,八成就是他。多年前才剛結婚不久,他的夫人受不了居然有人愛跑到這種程度,還寫篇文章投到報紙上細數她愛跑成癡的先生,情節比西方的「足球寡婦」還嚴重。大家都覺得他練得太凶了,今年他重心放在念書,練得比較少,說不定成績反而更突出!

羅維銘--精誠連連長
當過兵服過役的人都聽說過有這麼一個精誠連,每天啥事不幹,就體能操練,目標是代表該師參加戰技測驗,傳說他們整連上百人五千公尺都可以跑進十七分鐘,練習時極為嚴格,伏地挺身訓練以一百個為基數,有人跑不動時,班長也會拖著你的s腰帶逼著前進。能帶領這種夢幻連隊的連長,可見這號人物有多麼傳奇!即使退伍多年仍然保持良好的體格,羅維銘在09年希臘七天賽一戰成名,在第五天身體適應之後開始拔足狂奔,配速高達12公里,所有人都吃驚地認為這傢伙撐不了幾小時,不料他卻連跑了三天,跑出132-139-130公里的距離,並且大舉超前,勇奪亞軍。今年他更挑戰1000英哩(1600公里),以15天16小時54分鐘完成,是我國第一位完成1000英哩賽的跑者。即使收入不豐,他仍然每天勤練不歇,並且常想出新點子挑戰自己的能耐,我們期待他能集中火力,在體力最高峰的時期將國家紀錄往前推進。

clip_image014

陳錦輝--台灣跑最遠的人
clip_image016 年輕時曾經移民巴西,所以葡萄牙語流利的陳錦輝,在08年開始獨自去參加越野多天賽賽事,那年參加穿越法國18天賽事,以穩健的策略獲得亞軍。09年他更參加長達4487公里的環歐洲超馬賽,從義大利起跑,共穿越12個國家,用54天跑到挪威的北角,是我國完成橫越歐洲大陸的第一人。一向低調的他在參賽時,都有支持他的賢慧太座隨行照顧,羨煞了眾多跑友。儘管環歐賽完成之後他宣稱其願已足,但是隔不久,又聽他興高采烈地談起已停辦幾年的橫越北美大陸賽事要舉辦了...。

豐田樂--蟬聯兩屆世界杯冠軍的法國女跑者
向來活躍在超馬賽的法國女跑者都有著共同的特徵,身材不高且細瘦,出賽時穿著白色鑲藍邊的國旗色制服,加上白色長統襪,她們有自己獨特的跑法,不執著於均勻的配速,而以近乎間歇訓練似的策略,用很高的配速前進,搭配多次的休息。看似不合理的策略,卻是每年世界杯都名列前三名的傳統堅強隊伍。豐田樂正是法國國家代表隊的頂尖跑者,連續三年在世界杯中有239-243-239公里的驚人成績,使我們不得不去認真探索她出賽策略的科學理由。她是在醫院工作的病理學家,本來因新工作繁忙不能來參賽,後來經我們多方遊說才答應參加,她與世界紀錄保持者日本工藤真實小姐的一決高下,將是本年度東吳超馬賽最具張力的情節!

clip_image01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