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東吳超馬十年人物誌

東吳超馬明星系列

這些熠熠生輝的超馬明星在東吳五彩的跑道上留下了顯赫的戰績,他們每一次精彩的表現都成為一頁又一頁東吳超馬賽的傳奇!

男子賽事紀錄保持者「超馬之王」柯羅斯Yannis Korous

二十世紀後面二十年的超馬界無疑是「超馬之王」柯羅斯統治的年代,他的出道也充滿傳奇,1983年第一屆斯巴達松超馬賽(Spartathlon)舉行時,鑑於前一年這一段歷史故事發掘者佛登(John Foden)也用36小時完成這段246公里的賽程,斯巴達市長算一算時間想說傍晚再到終點歡迎參賽者,不料,一大早,大會就派人來敲還在睡夢中的市長家的大門,他們發現跑得最快的選手已經跑進斯巴達市了。市長趕到終點一看,發現是一位默默無聞的希臘年輕人獲得第一名,而且他只使用了22小時就跑完全程。儘管歡欣慶祝,其實大家心裡都有一個疙瘩,因為半夜沒有裁判,說不定這個年輕的冠軍坐車或者抄捷徑才能有這麼好的成績呢!翌年,第二屆比賽時,這位年輕人又來報名,於是大會特別派了一位裁判從頭到尾跟著他,不料,這一次他更快了,以20小時25分鐘就完成這場地形上下起伏又在燠熱的九月辦的艱苦賽事,自此雅尼斯柯羅斯這個名字不斷地在金氏世界紀錄中出現,創下一項又一項的超馬世界紀錄,直到現在,他的1987年創下的24小時303公里紀錄依然是世界上唯一超過300公里的成績。

clip_image002

2002年我們終於邀請他來台灣參賽,賽前一天的技術會議上,有人問他如何準備比賽,他簡單說了一句令人動容的話:「我從不以好玩的態度跑步」(I ‘ve never run for fun.),意思是他對於比賽從來就是持著認真嚴肅的態度,果然,翌日開賽之後,他很勇敢地以每小時15公里的配速往前衝,展現超馬界霸主的氣勢,3月1日他在我們東吳賽道上創下284公里的場地紀錄。此紀錄至今依然高懸,讓後輩有追尋的目標,同時也開啟了東吳賽事成績進階為世界級賽事之門。

clip_image004

世界紀錄保持者工藤真實Miss. Mami Kudo

在國際超馬界,2009年是「工藤真實年」,五月在法國48小時賽,她先以385公里刷新世界女子48小時賽紀錄,六個月之後,她在東吳超馬賽再以254公里創下24小時世界紀錄,一年之內創新兩項世界紀錄,是名符其實的”Ultra-woman of the year”

年逾不惑,卻仍單身的工藤小姐是一位銀行行員,2009年本來比賽的日期是12月第一個週末,巧遇選舉,正在考慮提前一週或延後一週時,日本領隊井上博士說工藤小姐如果是月底就無法請假,因為銀行在月底要結帳十分忙碌,因此雖然十一月底是對主辦單位比較理想的日期,但為了讓工藤小姐參加,我們毅然決然延後一週舉辦。果然,她沒有讓我們白等,持續以穩健的每小時11公里配速前進,24小時中只休息七分鐘,紮紮實實地創下世界紀錄,成為東吳9年賽事中最精彩輝煌的一刻!

clip_image006

日本跑者對她像女神般的崇拜,但是工藤小姐卻樂於彎下腰為跑友服務,九月在東京神宮外苑的24小時賽裡,她24小時站在路口指揮交通,親切為參賽選手加油,不僅如此,還自掏腰包給女子組冠軍一個大紅包,出錢出力提攜超馬後進,寬弘的胸襟正是王者風範!

clip_image008

國家紀錄保持者超馬媽媽邱淑容

2004年邱淑容第一次參加東吳超馬賽時在南部路跑界已經是響噹噹的人物,但是我們怕”揠苗助長”,還是建議她先參加12小時賽,果然她發揮天分,第一次參加跨夜的賽事就創下125公里的紀錄,比當時男子的紀錄還多6公里。2007年她第二次參加24小時賽就創下211.375公里全國記錄。

2008年邱淑容先在三月的希臘七天賽中創下785公里新亞洲記錄,九月再次遠征法國,在18天的環法國超馬賽中完成1146公里的賽事,但是她也為此付出慘痛代價。賽中一個水泡傷口被噬肉菌感染,陷入昏迷,醫生只好將她截肢以保住性命,消息傳回國內,引起很大的震撼,當年被視為台灣超馬的指標賽事的東吳超馬24小時賽報名人數銳減。

clip_image010

邱淑容事件發生後歐洲超馬界紛紛表達關心,除了收到多封郵件表達慰問鼓勵之意的信件外,德國跑者還特地舉辦一個比賽,為淑容的後續醫療募款。環法超馬賽的主辦人把全部報名費捐出來,那一年東吳超馬賽也為邱淑容舉辦義跑,籌募款項幫她復健。

但是事情發展令人驚喜,淑容完美地詮釋超馬堅毅的精神,積極樂觀地接受截肢的事實,裝上義肢,重新學走路,努力重拾生活,半年後回到公司上班,甚至一度想作更多的截肢以便穿上運動義肢再回到運動場上。

兩年後,淑容夫婦和當年一起參賽的陳錦輝在18天環法賽結束的這一天回到終點小鎮Gruissan-Plage臨地中海沙灘的終點,跟所有人見面,並出席頒獎典禮,場面非常感人。她的出現讓許多人熱淚盈眶地見證超級馬拉松者的堅韌與樂觀。超馬媽媽邱淑容同時保有亞洲七天賽、全國12/24/100公里紀錄,但是我們不僅僅欽佩她紀錄成績傲人,更從內心裡為她在超馬精神面的展現喝采!現在邱淑容角色轉變為運動的推展者,時常受邀鳴槍演講,讓國人見證一個超馬跑者勇於面對現實,樂觀走出生命陰影的故事。clip_image012

國家紀錄保持者浴火鳳凰陳俊彥

陳俊彥早在高中時代就是長跑好手,即使成家立業仍不忘情於跑步,從2000年國道100公里賽事開始踏入超馬領域,2003年東吳超馬賽事中就創下244.835公里的全國紀錄,翌年,1月18日在景美堤外便道舉辦的第一屆全國100公里錦標賽以7小時39分17秒刷新全國紀錄並且入選世界100公里錦標賽代表隊,終於一償從學生時代一直沒機會穿上國家隊制服的缺憾。

clip_image014

然而在接下來幾年當中他接連遇到人生一連串的困境,生計與家庭均出了問題,只好轉業繼續奮鬥。幸好2003年贊助在台南曾文水庫舉行的世界杯100公里錦標賽的中華汽車請他成為企業選手,於是他開始每天過著白天上班和下午訓練的生活。在現實的無奈中,他勇敢掙扎地站起來,想在跑道上再創佳績,為人生的厄運劃上休止符,也為正值青春期的單親孩子樹立身教的榜樣。誰知道更多的淬煉在等著他,車禍意外受傷、脛骨傷痛,每次都讓看起來很有起色的訓練中斷。朋友們一直鼓勵他,心裡卻懷疑自己安慰的話是否能成真。但是陳俊彥像不死鳥般一次一次地走過來,發揮超馬的堅持精神,屢仆屢起。每當傷痛稍歇,他就再一次挑戰命運,每天分三次的練習,累積出一天近一個馬拉松的里程,當成是生命中最後一搏般的拼命練習!我們隨時都期待這一隻從浴火重生的鳳凰鳥重出跑道,再創奇蹟!

clip_image016

東吳名人堂第一位入選者關家良一(Mr. Roichi Sekiya)

「四屆世界冠軍(2004,2006,2007,2008),五屆東吳超馬賽冠軍(2001, 2005, 2007, 2008, 2009)」,若封他為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的24小時之王,沒有人可以反對。在東吳超馬賽發跡的關家良一與東吳特別有緣,由他的名言可見他對東吳超馬賽的重視程度:『參加世界杯我只要拿好名次就好,參加東吳超馬賽我則全力以赴!!』

clip_image018

2001年關家良一在東吳超馬賽獲得第一名,從此開啟了關家輝煌的超馬生涯。2003年他在我們賽事中刷新亞洲紀錄,我們把他的名字留在第二跑道上,他深感榮耀,事後還特地帶他母親前來台灣旅遊,讓他母親親眼目睹他的名字被印製在跑道上,我們學校也作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2007年他再度在東吳賽事中刷新亞洲紀錄274.884公里)

clip_image002[4]

關家不只是我們賽事的明星,幾次參加斯巴達松超馬賽都獲佳績,其中2002和2009年兩度獲得冠軍,2010年還在法國48小時賽創下407公里亞洲紀錄。但是關家最重視的還是東吳超馬賽,他把這賽事當成是自己的賽事,2008年關家已經獲得四屆世界杯冠軍和三屆本賽事冠軍,於是我們將他提名為第一位入選東吳超馬名人堂的選手。

clip_image020

超馬人物誌系列

東吳超馬賽舞台上不單只有超馬明星活躍,更有許多可敬的超馬跑者,他們在超馬賽中彰顯了高貴的人性,帶領我們在絢爛的煙霧光彩中清晰地領略超馬運動的美並且啟發了人性的良善!

創下另類世界紀錄的譚彼得博士(Dr. Peter Tanner)

在香港城市大學任教的譚彼得博士是英國人,有著典型英國人的嚴肅長相,加上職業關係,第一次看到他會以為他很難親近,可是私底下的他卻幽默得很。40歲戒煙之後開始跑步,越跑越長而成為超馬跑者,從第一屆就是東吳超馬賽的常客,01年譚彼得應邀在賽前一天跟微生物系學生講話,過程中他鮮少笑容,我們還以為他覺得微生物系前途堪憂呢!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在香港就吃壞肚子得到腸胃炎。賽事結束之後,他微笑地跟我說他剛剛創造一個世界紀錄: 24小時比賽中拉肚子次數高達14次!之後,每年他來參賽時我們都在第一間流動廁所門上掛上一個牌子:「譚彼得專用」(Dr. Peter Tanner only!),以表彰他克服生理困難,展現堅持的超馬精神。

clip_image022

每次來參賽他都以突破200公里為目標,但是每次都差一點點。05年他以慈善為名出賽,號召香港跑友捐款給開發中國家眼睛疾病防治基金會(ORIS),跑得越多,捐款也越多,在慈善的力量鼓勵下他一舉創下208.67公里的佳績。賽後回到香港他來信道謝,並且提到他個人的下個目標:300公里!

純樸中現超馬真性情的楊新富

個子不高的楊新富是靠雕塑作品為主的戶外裝置工作者,黝黑臉龐刻畫著深刻線條,見到人常露出純樸的微笑,精神健壯,就像他的作品一樣─充滿生命力。他曾為第一屆東吳超馬賽設計並親手設計出具有台灣意涵的獎盃,是我們賽事無可取代的收藏品。

clip_image024

53歲那年(1999年),楊新富和林義傑參加法國Chavage的100公里錦標賽,後者沒有完賽,這讓他成了第一個成功挑戰世界錦標賽的台灣人(9小時48分51秒 )。

親和力十足的楊新富每次在開跑後沒多久,計圈帳棚的同學們就為他取『阿伯』的綽號,每圈通過時,同學們就群起大聲為阿伯加油。08年那年賽事舉辦時他遇到一個很特殊狀況,負責的戶外景觀工程因工作伙伴的延遲而被業主催逼進度,楊新富只好在比賽當天清晨天未亮就趕到工地施工,比賽開始近兩個小時後才匆匆趕到會場,短褲一換就上場,跑了一陣子,業主一直打電話來,迫不得已,他只好跑了幾小時又回到工地工作,對業主有交代之後,他一刻也不停,又回到跑道繼續參賽,一點也不含糊地完成剩下的賽事。

世居在陽明山腰但不是富豪的他生活儉樸,鞋底磨穿了也捨不得丟,手巧的他還移植藍白拖鞋的鞋底作為跑鞋的底,持續穿到不能再補為止。這幾年他都志願擔任盲跑者的領跑員,陪伴盲者跑馬拉松,在他身上我們看到台灣人民古意的天性,在純樸中顯現堅韌不拔但是又謙虛柔忍的生命力!

clip_image026

全勤獎得主吳勝銘

吳勝銘是東吳超馬十年的模範生,從第一年起就每年參賽,沒有遺漏任何一屆,穩定的配速,非常具經濟性的跑步姿勢,讓他每每獲得好名次(07年第三名,08年第四名)。四年前他開始挑戰更長的距離,參加希臘七天賽,而且每年都去挑戰,是台灣目前極少數可以連續七天每天跑100公里的超馬高手, 08年他創下806公里我國七天賽紀錄達到顛峰

clip_image028

讀博士班是他的心願,他發揮超馬堅持的精神,經過近十年的努力,2010年終於進入博士班就讀。辦公室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的他,每天中午大家在午睡休息的時候,就到中正紀念堂練跑,傍晚下班後再繼續第二攤的練習,每天練習量都保持20公里以上,下次若是大熱天中午在中正紀念堂看到有人冒著大太陽跑步的話,八成就是他。多年前才剛結婚不久,他的夫人受不了居然有人愛跑到這種程度,還寫篇文章投到報紙上細數她愛跑成癡的先生,情節比西方的「足球寡婦」還精采。

長年的操練使得勝銘的體脂肪很低,所以他很怕冷,上場比賽都穿得很多,即使在大家穿短袖的時候,他還是包得密不通風,尤其在多天賽中,他都怕洗澡時著涼,因而連續七天都不洗澡,還故意找偏僻的角落睡覺,免得醺到大家,七天當中也不太跟人講話,因為沒時間刷牙,很有”職業道德”。.儘管跑步時都因專注而面無表情,但是壓抑的情感往往在賽事結束的霎那就再也擋不注地宣洩出來,幾次賽後哽咽的說:”我已經用盡全身的力量”的話,令人動容!

clip_image030

不向命運低頭的貝克豪思(Miss. Helga Backhaus)

clip_image032

貝克豪思是我們第一屆就邀請的國際參賽者,她是德國人,卻同時在歐洲和美洲的超馬界都闖出名號。在歐洲方面,她在1994-1997連四年拿到最負盛名的斯巴達松賽冠軍,而且都在30小時內完成。在美國的西部100英里越野賽中她連續9次24小時內完成這個在落磯山脈起伏甚大難度頗高的越野賽事,這些了不起的記錄都讓貝克豪思名滿歐美。

2004年厄運找上她,先是阿基里斯腱因鞋子不適應而受傷,又在練習中被自行車撞上,接著連續動了幾個不成功的手術,讓她有一年的時間都是用一隻腳跳著走。換上了人工肌腱,她立刻就開始復健-走路與跑步。外表開朗的貝克是一個賀卡設計師,其實是一個心思細膩的人,生理的難題難不倒她,心理的問題卻一再考驗她,相依為命的母親也在這段時間過世,讓單身的她頓失依靠,失業的現實問題接踵而來,讓她陷入人生的低潮。我給她一個小目標:只要妳可以跑了,我就再次邀請妳再來台灣參賽。2005年她再度來到外雙溪,以人工肌腱著地、左右不甚平衡的跑姿紮紮實實的跑了24小時,在所有志工同學之前展現出無比的生命力,告訴我們真正的超馬精神不只發揮在跑道上,也能施展在高高低低起伏不定的生命旅途上。

井上明宏博士Dr. Akihiro Inoue-專注敬業的推手

每年東吳賽中都會看到一位瘦瘦的日本人24小時都不休息,在計圈帳棚與日本隊補給帳棚之間來來回回的身影,他就是在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擔任生理學教授的井上博士。從學生時代就愛跑步的他,在日本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到加拿大和美國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因而英文流利,回日本之後,鑑於超馬的跑者大多外文能力不好,於是志願帶領日本跑者出國比賽,久了大家都信任他,因此請他擔任日本超馬隊的領隊和教練,每次出賽都看他專注地為選手服務和監看跑者每一時段的狀態,於是日本超馬跑者一個又一個世界級的成績都在這段期間創造出來。

clip_image034

我們在2002年就聘請他擔任我們賽事組委會的成員,每年提供專業建議與好手動態資訊,讓我們賽事品質不斷提升,2002年我們花了許多時間為了出場費和柯羅斯來回殺價,砍到最後仍然有一大段距離,井上博士還很講義氣地說他來補足差額,雖然我沒細問,但是我猜他是自掏腰包來付這筆錢的。

井上時常流露出日本人的嚴謹特質,03年我為了舉辦世界杯特地單獨飛日本去參觀富士山五湖賽,比賽在清晨開始,近中午,他也下去跑了四小時,回來時已經傍晚,氣溫又下降到接近冰點,我在終點冷到發抖,忍不住到志工歐巴尚主持的麵攤去要碗熱麵吃,這些歐巴尚不僅不介意我這觀眾來享受選手才有的福利,還一再要我多吃幾碗。我看他也很冷,運動衫也濕了,就力勸他去終點體育場的大浴室洗個熱水澡,去麵攤吃碗熱麵,可是他說他沒有報名,堅持不去。

即便認識多年,彼此很有交情,井上依然是直話直說,毫不修飾的個性,那一年我們賽事有點低潮,我商請井上博士寫封信給校長,事前想說他直來直往的個性信上不知道會說些什麼?後來發現他居然在信中明白地指出「東吳賽事是世界上最好的24小時賽之一」,這句話給我們很大的鼓勵,度過難關,讓東吳超馬賽得以持續辦下去。

井上有個小嗜好-愛用電腦自製名片,他每次碰到我就得意的掏出最新的自製名片,清晰的照片之外有數個他引以為傲的頭銜,其中一個很醒目:『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組委會委員』!(名片照片)

clip_image036

高偉峰醫師-超級馬拉松醫療先驅

clip_image038

從1998年三月那一個漆黑的晚上,親手扣下發令槍讓具歷史意義的台灣第一場超級馬拉松100公里賽開跑的一剎那開始,高偉峰醫師跟台灣超級馬拉松運動就產生不解之緣,每次超級馬拉松賽舉辦時都有高醫師帶領一批護士醫生在現場為跑者進行醫療服務的身影。

clip_image040

在一場路跑賽意外事件發生之後,陽明大學教授兼台北榮總急診室主治醫師身份的高醫師挺身而出,宣導「大型群眾集會緊急醫療」的觀念,並成立協會結合全國各地的急診室醫師護士為大型群眾聚會的場合提供醫療協助,他們會主動依活動性質規劃必要的醫療人力和配備,架設通訊系統和指揮中心,非常有系統與組織。2003年我們在台南曾文水庫主辦世界杯100公里賽時,恰好就在SARS發生過後不久,加上後來還邀請到總統親自到場鳴槍,不僅世界超級馬拉松總會十分關心醫療工作,國安局也關切元首的緊急醫療,於是大會醫療任務變得比以前任何一次活動都來得重要,索性高醫師準備了一套詳盡的醫療計畫,包括SARS萬一再爆發的應變措施,三個層級的醫療分類和後送醫院的里程與交通時間,鉅細靡遺,受到超級馬拉松總會主席坎博先生的大力讚賞,該份醫療計畫也變成超級馬拉松總會舉辦大賽時的醫療計畫「範本」!

高醫師將預防醫學的觀念帶進超級馬拉松醫療之中,不在醫療帳棚等待參賽者發生問題前來求救,而是走出帳棚親手研究超級馬拉松運動,希望透過醫學研究瞭解比賽過程選手生理的變化,提供正確的補充觀念,讓參賽者不至發生醫療需求,也幫助選手創下更好的紀錄。例如已經在國外著名的醫學期刊上發表的一篇論文就以東吳超級馬拉松參賽的選手在比賽過程中體重的變化情形去討論參賽者補充食物與水分的狀況。該論文十分具有實用性,全世界各地的賽事主辦人就知道在比賽現場提供建議的體重計,讓參賽者在休息時測量自己的體重,檢測自己是否有脫水現象。跑者也知道從比賽的第一小時起就應該開始定時定量的補充水分與食物,而不是等到渴了或餓了才吃喝,看似簡單的觀念,卻幫助了我們跑者提昇成績水準。

高醫師提供醫療服務和進行醫學研究常不計毀譽,其實「研究者最無私」,因為研究的成果一定要發表,發表就是把研究成果不藏私地跟所有人分享,如果把研究的成果拿去申請專利就比較利己。一般人大概很難瞭解高醫師常是自己掏錢做研究,補助的經費常沒能補足預付的款項。國際超馬界從沒有一個比賽有這麼齊備的醫療服務的,不過,我們的觀念是:既然超馬是極限運動,就有它潛在的危險性,我們珍惜生命,所以我們充分準備盡可能不讓意外發生。謝謝高醫師每一年都組織榮總急診室醫療團隊為我們賽事做完整的醫療服務,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